返回索引页

《國際經貿大鬥爭!中國贏得第一戰!》

2025-12-19






唐湘龙 00:07
… 我不晓得你有没有注意到昨天大陆方面出来的那条消息,就是大陆很可能已经组装研发了自己的第一台 EUV 深紫外光的光刻机。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了,但是这条新闻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王孟源 00:38
我也看到那个谣言。不过半年多前,就是 2025 年年初,我在我的博客就讲过了。当时的谣言是2026 年组装,然后 2026 年底或者 2027 年初上线。所以他如果是提前一两个月的话,我觉得是合理的。就是原本是1月2月的时候要组装完成,那现在变成12月组装完成,这只是提前了一两个月。

唐湘龙 01:07
对,说我就只是看到的时候,我就想到任正非不久之前讲的就三年,他就说三年的时间,我们我们可以赶得上美美美国,大家就在等。好来,我们就准备来准备准备开现场来,好OK。龙行天下风。好了,欢迎到龍行天下来。今天星期五的时间,龙龙行天下人不是在在美东,今天对他来讲应该方方便多了。因为他人在台湾,虽然跟我还是有点距离,他在他姥姥家在台南。好,那长时间过去大部分时间了,他他都跟我们的刚好12个小时,11到12个小时的时差的相反。人在美东的王梦远,他是道道地地的台湾台南小孩。好,那过去他的丰功伟业,天天天才儿童的背景,我就就不就就不说了,我已经拿到王梦妍的吹牛过好几回了。好,不过今天的王梦妍人在台南,但是我们照样的做原汁原味的准备,来在我们线上的王梦妍、梦妍,欢迎。

王孟源 02:16
大家好,刚刚唐湘龙的介绍我谢谢。其实我是真正相向长大的对。

唐湘龙 02:23
真的像这样。

王孟源 02:26
十岁以前我们住的那个房子真的就在猪圈旁边。

唐湘龙 02:30
对我听你讲的讲过了。对我听你讲过。你你你是你是台南台南市是不是。

王孟源 02:36
台不是原本的台南县。

唐湘龙 02:39
台南县在什么地方?

王孟源 02:41
一个乡下的小镇。

唐湘龙 02:42
我不想对吧?你是你怕大家跑出去找你是吧?好好算了算了算了算了好了。因为台南市跟台南县差很多。

王孟源 02:52
我现在在的这个房子就是刚好50年前,我爸妈搬进来的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up轨的上升。我那时候十岁从猪圈旁边升级到距离猪圈有100公里。

唐湘龙 03:10
这个我听王王莫言讲讲过。当然这个以我们的年纪,因为莫言还小57,所以以我们年纪来讲,大概在同年的乡下,大概是那个样子。但是因为因为你你知道你在台南以前的台南县,台南市跟台南县发展的落差还是有的。台南的台南市长还稍微都会一点,他有些古迹。但是到台南县,那真的就是相对来讲,那是偏偏乡了。

唐湘龙 03:37
以台南市来说,好,今天请梦圆帮梦圆的上线。因为梦圆的整理我也我也我我反正你不在的时候,我都公开讲过。我说我所有的节目,所有的来宾里面,只有王梦妍上节目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准备,因为她准备的题目,基本上面我都不擅长。

唐湘龙 03:57
好,不过今天的两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一个一个我们先看到美国,美国当下的金融跟他的经济环境。这个虽然是在过去我们隔段时间就会谈到的,可是你看到川普最近除了他的引起引引起了全球的震动的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的这个报告之外。另外你看他昨天特别的花了20分钟的时间做全国演说,夸耀他本身的经济层的成绩。虽然看起来民调大部分不买单了,不过经济显然是美国当下重要的问问题。而金融面你看到现在的黄金白银都在大大涨,全球股市相对都在高档,大家都在宽松银根,大部分的国家这些举债都都都非常的严重。好,那全球的经济对标在美国的美元美美债上面,现在看起来都都有点那种惴惴不安的感觉。

唐湘龙 04:53
好,后面的部分我们再来谈一个,因为之前那叫那那叫叫红旗河是吧的那个那个一个一个大桥的工程。那个大桥的对,那个红和红旗桥的工程,那个是一个很很壮观的跨跨山谷的桥梁,那个是典型的中国大陆的这种基建狂魔才做得出来的这样的一个桥梁工程。可是,那个那个桥梁工程,因为三壁坍方,那个桥梁倒塌了。当然事前的监测,看起来是有效的,所以在倒塌前的时候,就已经在做各种的人车的疏散,所以,没有造成伤亡。不过做一个重大的工程来讲,一个困难度很高的工程来讲,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背后仍然是有一些值得检讨的。好,所以我把标题摆在那,当经济的狂魔遇到了工程灾难的时候怎么办?好,不过我们今天先从美国的当下的经济现状开始,因为这问题不只是困扰美国,全世界都非常的困扰。

王孟源 05:52
我先跟大家回忆一下。因为在你的节目上讲,视频讲出来的格式跟一般名嘴的视频访问是很相似,所以很多听众就是当做看热闹一样看下去的。其实这不是充分利用我们这一个多小时时间的好方法。

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三个月前,我在你的节目里面花了两分钟提到,已经可以确定美国私下转向门罗主义。但是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我只简单地给了两个原因。

第一个是当时 Trump 九月的时候,他把国防部改名为战争部,然后我解释为什么这个是跟门罗主义配套的东西。然后我也解释,他对委内瑞拉的出手过于激进,这必须背后是有一个战略指导原则在支持。所以三个月前,我想全世界没有一个人会讲这个门罗主义,但是我在你的节目里面讲出来,一般的听众可能就没有注意。但是我在我的博客写了十几年的,有一批老读者是研究得很深入的,所以他们事后就有深入的问题,然后我们在博客上有深入的探讨。我在这边先提醒听众,如果你有兴趣,听到我讲出什么其他的地方没有听到的东西,可以到博客去进一步地探索。这样你可以真正深入理解,可以提早两三个月或者两三年知道一些世界的真相。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上个月大家都在说 Trump 已经提出 28 条和谈协议,所以大家都在说俄乌谈好,就好像快要定了。我就很简单地讲,这个只是能够让俄国上谈判桌。因为上个月的时间比三个月前还要紧,所以我没有仔细解释。也是同样有博客的读者到我的博客去问,说这是不是代表到了谈判桌就能谈出什么东西?我说绝对不可能。俄国上谈判桌纯粹只是一种战术运用,因为他可以顺水推舟来离间美欧的关系,所以这场仗还是要打到最后水落石出。

水落石出是什么时候?就是乌方真正没人、没钱、没勇气的时候。到时候俄国的战略目标会是占领乌东八州。这个就是我从三年多前就讲到现在,一旦俄国开始部分动员,就是 2022 年 9 月他开始部分动员之后,就可以确定,Putin 如果不打下乌东八州不会停手。这个打下来... 如果是乌克兰愿意和谈让出来最好,但是事实上如果你不推翻当前的政权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是一个纳粹政权,他的真正的资助是那些新纳粹,亚速,所以所以一定要战局打个水落石出。这个东西也是上个月我上了节目以后就有读者来问,然后我详细地解释过了。

所以我今天讲的东西专业性更高,比这些国际战略的东西专业性还要更高。如果有问题的话,我建议大家去看看是不是有老读者发问,然后我解释细节。

今天要讲的东西其实也是延续过去几个月甚至几年前讲过的东西。第一个就是我也是在最近这 2、3 个月讲过,我预期美国的金融下一场金融危机会是大约在 2028-2030 年之间发生。我也提过要避免这个危机,美国最希望的是复制日本在过去这三年中所达成的,将国债缩减了 20% 几。以 GDP 来计算,它原本是 260%、250% 几的 GDP 国债,过去三年降低到 230% 左右。

这个就是利用大约 -3% 的真实利率。真实利率是什么?就是你名义上拿到的利率,名义上老百姓存钱拿到的利率是 0.5%,但是真实的通胀率大概 4%,所以你的购买力是每年缩水 4% 的。但是你只拿到 0.5% 的利率,所以你的真实的利率是 -3% 多。

所以这个钱是怎么挤出来的?就是美国(编注:口误,应为日本)国内中产阶级,因为他们也是东亚文化,他们也是有存钱的文化,所以中产阶级累积了一大笔几十万亿的美元价值的储蓄。这个储蓄在实质缩水,每年缩水 3% 点多。经过三年以后,你可以想象就是缩水了 10%。这 10% 拿出来用来填补国债的亏空,所以它的国债才会从 GDP 的 250% 几降到了 230%。

但是是不是中产阶级的牺牲全部都被用来偿付国债呢?不是。日本的这个低利率政策,就是不管你的通胀有多高,我还是利率在零附近。它也鼓励了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其实 30 年前我还在金融业的时候,甚至在东京工作了一段时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这个叫做 Carry trade。就是日本的... 这是因为在 1990 年,日本经济崩溃以后,一开始是失落了 10 年,然后失落了 20 年,失落了30年,现在已经失落了 35 年了。这段间日本都是利率越来越低,利率低就导致它的汇率也越来越低。利率汇率都在降的时候,这时候就可以利用利率、汇率跟其他国家的差距来套利。

说起来也很简单,我到日本去借一大笔钱,我付出的利率是 0.5%。其实在过去这三十几年中还曾经降到负利率,大部分的时间是利率大概基本是 0。我付出基本是零的利率,日元又在跌,所以我五年之后偿还的时候,我其实真实的利率也是是负的,对不对?这就是... 我刚刚讲日本消费者的眼中的真实利率是名义的利率减到通货膨胀的。但是国际的金融巨头眼中的真实利率是日本的利率减掉全世界国外(的利率),因为他这个钱借来是拿到国际上去投资,不是在日本花,所以他是在日本借钱的利率,然后在减掉这个汇率的走向。我刚刚讲过汇率是赔,所以事实上这个利率还变成更负的。比如说我预期我五年之内汇率会再跌 5%,利率就从 0.5% 降成 -4.5%。

你把这个钱拿去炒股,因为这是几万亿美金的资金,你可以拿去炒股、炒房地产。其实你看像加拿大,像澳洲,像纽西兰,他们的房地产都炒得一塌糊涂,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资金在过去二三十年,这些资金的来源就是来自日本的这个 Carry Trade。这些钱拿去炒房地产,炒股,炒这些投机性的金融产品赚的钱,赚了 5%,赚了 8%,一年赚了 5% 到 8%,都可以叠加在你的借钱的负利率上面。所以你一年就赚 10%几。这是为什么过去这 30 年,美国的金融业赚得盆满钵满的重要原因。

就是美国。大家一般人只看到美国的美联储在一直放水,把大量的美元资金弄到美元的经济金融体系里面,然后把投机性的资产一个接一个地炒上去。但是事实上另一个巨大的流动性资金来源是日本的央行。

我刚刚描述的是,这个 Carry Trade 已经三十几年,但是过去的...

唐湘龙 16:10
中文翻译叫做套利交易。

王孟源 16:13
套利是 Arbitrage,那个 Carry Trade 是套利交易的一种(编注:指套息交易)。

唐湘龙 16:22
借便宜的日元,到别的地方去炒作,不是在日本消费投资。

王孟源 16:29
对。但是问题是,Carry trade 有一个前提,就是他假设日本永远不会提高利率。因为这个套利的利润来源有三个。第一个是你在外面炒作投资,你大笔几万亿美元投下去的话,自然那个资产的价格就上去。第二个是借日元的利率很低,接近于零。第三个是你预期日元的汇率会持续地下降,至少不上升。这是 Carry trade 能够成功的三个基本假设。

的确在过去的这 35 年,日本的利率是越来越低,日本的汇率也是越来越低。但是我之所以今天要特别讲这些题目,就是因为我们已经走在一个十字路口,国际金融趋势的走向要做出一个转弯。这个转弯的原因其中有一个就是,日本在过去这三年疯狂地压榨他的中产阶级,中产阶级已经受不了。就是我刚刚讲的,你一年缩水 3% 几的储蓄,存在银行的利率只有 0.5% 还不到,但是你的物价都在疯涨。

它造成一种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就是因为它的汇率、利率太低,然后大家都拼命... 全世界的金融财阀都拼命来搞这个 Carry Trade,包括日本自己的财阀在内。这样一来,你的日元的汇率,因为你借了日元以后,要把这个钱转换成美元,然后才能到国际投资,所以你要卖日元去买美元。这个大笔的资金的流动本身就是一种正向反馈,所以他一直推动日元一直一直地贬值,这样子也使他们的获利越来越高。但是这样一来,日本的经济现在已经不是二三十年前那种有出口顺差的的国家。现在它的消费品,还有基本的大宗货物进口的成分越来越多。一旦日元的汇率持续走低,国内的物价就没有办法控制。

我刚刚说他的真实通货膨胀率是 4% 左右,实际上日本的消费者所感受到的通货膨胀率比这个还要高,就是零售上的通货膨胀,为什么呢?因为日本的利益集团,他看到这些国外的卖家因为金融政策而获得暴利,他也会想着跟着来,因为他们也要买一些买一些(需要)成本的东西。比如说种稻的,他也是要买肥料,对不对?肥料也在涨。他就想着,既然我的执政的政府不管中产阶级消费者的死活,那我也涨。涨起来就是过去这两年日本大米,对不对?在这个整个框架下这些事情都可以很多。

那这样一来,日本的消费者面临的通胀又并不是整个经济看起来的通胀,整个经济的通胀 4% 左右,一年 4% 左右。日本真正的中产阶级消费者面临的通胀比这个要高得多。你想想看他的大米就涨了三四倍。

唐湘龙 20:28
而且还买不到,还买不到。

王孟源 20:33
对,这不只是涨的问题。国内的利益集团利用他们的垄断性控制来趁机取利,对不对?本来这种通货膨胀应该是全民大家一起牺牲的,但是他们觉得自己有垄断性的手段,所以他们就跳下来。所以三年多下来,日本的老百姓受不了,受不了以后,就在两三个礼拜前,日本的央行行长终于出面说我准备要升息了。

升息的后果当然也就是立刻地扭转 Carry Trade 获利的三个条件中的两个。第一个利息上升,第二个利息上升就导致汇率上,那就这就导致 Carry trade 必须要反转。你知道这些金融界的人,他们像鲨鱼一样,他们的嗅觉是最敏锐的,所以立刻几十万亿的美元的 Carry tr阿德 开始收缩了。收缩的结果就是在国外,在美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炒作金融、投机性金融资产的那些资金开始缩水。这就代表这些金融资产泡沫,我说过本质是一种美元泡沫,美元太多了。但是它体现在金融经贸体系的... 就是所有的金融资产都在涨的泡沫,当然里面有先有后,当前最大的就是 AI 泡沫,真的已经是到几十万亿的。现在这个 Carry Trade 开始反转,就是一个在十字路口开始转弯的一个因素。

我们再看看,加拿大的央行宣布,他们大约预期在 2026 年不会再降息。澳洲的中央银行更激进,他跟日本一样,也说我们即将在 2026 年转为加息。这些都是因为他们的通货膨胀已经苗头出现,或者是老百姓已经受不了了。所以他我们必须要转向于鹰派。中央银行的鹰派,就是比较着重通货膨胀,而不是防范经济衰退。

在这个同时,美国发生了什么?我其实也在过去几个月,就是我想就是刚好在上个月我有听到美国的经济成长其实远远没有表面上那个数字那么乐观。

我举个例子,Powell 美联储的主席他自己说,他也是在最近说的,他说他最常看的一个数字就是非农就业的成长数字。他说在今年一整年每个月都被夸大了 6 万人。就是你每个月的成长要减 6 万人,你回头去看一下。而且他也给出了详细的理由为什么被夸大了。因为非农就业事实上是统计起来非常困难,里面加了很多的假设。他说里面的那个线性假设在当前的环境下,就是每个月会夸大 6 万。你回头去看今年非农就业的增长率,平均起来是每个月增长 4 万人。这很简单的逻辑,小学数学你就知道,美国的非农就业今年其实是每个月缩减 2 万人。这是不是很惨?

然后刚好我上个月就讲了,我预计他 12 月会降息。就是因为美国的真实的经济情况其实是很惨,明显的 Powell 一直在走钢索,一边是如果降息太多的话就会通货膨胀,如果升息太多的话就会经济衰退。但是因为现在我们已经明显地朝经济衰退方向掉下来,所以我上个月说,我预计 Powell 会开始降息。的确这个礼拜他就降息了。降息的时候,我们参考他以前讲过的那个非农就业的事情,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你可以参考某投资银行所出的报告。他说他们计算了一下,如果你把因为目前这个 AI 泡沫所投进去的几万亿... 这不是开玩笑的,Oracle 一家公司就在今年准备要投入将近 1000 亿美元,一家公司一年就要去建 AI 的 data center。他说你如果把这些几万亿美元的投资拿掉的话... 当然这个几万亿的美元投资下去是有附带效应的。你要盖工厂,要买材料,要买电要...

但是这些东西不但刺激经济增长,它其实刺激通货膨胀更厉害。你比如说现在那个显卡,电脑的显卡基本上都已经受到影响,为什么?因为这些 AI 的的资料中心,把全世界的内存全部都包了下来,所以内存的价格在过去这六个月涨了四倍,六个月涨了四倍。你想想看,这个当然是刺激了经济成长。因为你卖出同样的内存,价钱是四倍,这方面的 GDP 是不是成长了四倍?但是他贡献了更多的通货膨胀。

所以我刚刚提到那个投资银行的报告,就是他们研究的结果是,如果你把 AI 投进去了几万亿抽出来,美国的经济其实已经是零增长,甚至可能衰退的过程。这跟 Powell 所讲的美国的就业人数其实是在负增长,这是完全对得上的。

其实在一个礼拜前,就是上个礼拜,大家都已经预期到 Powell 这一个礼拜会降息。但是大家还在等另外一个新数字,这个数字是两天前出来的,礼拜三出来的。这个数字就是 11 月的失业率。美国的失业率在过去这两年的基本是在 4.0 出头。但是大家给了一个范围,这个不是他出来以后他才讲的,而是上个周末,专业的研究员在那边评估的时候说,最糟糕的 scenario,最糟糕的脚本就是这个失业率是 4.6,4.7以上的话是不可能的。最糟糕就是 4.6.

唐湘龙 29:03
现在就是 4.6。

王孟源 29:10
对,两天前就是 4.6。所以这可以是 Powell,因为 Powell 降息是同一天,他其实是看过这个数字的。因为这些资料公布的前两天要先送到白宫,前一天要送到各部门去。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儿子在白宫工作,就是负责处理。

唐湘龙 29:37
真的吗?你儿子在白宫,太好了。

王孟源 29:39
他就是在白宫负责处理这些经济数字的,他大学毕业以后就在白宫打工过一段时间。所以你可以看到,这都是没有任何的疑义,明确地指向美国现在的经济其实是非常的糟糕。

为什么非常糟糕呢?就是因为他本身体质已经很弱,然后又被川普上来一通关税战的操作,搞得真的是,就是中文的两个字——折腾。即使美联储 Powell 这个人,他其实是一个很谨慎的官僚。在过去一整年他都在抵抗 Trump 他想要人为地压低利率,不管通货膨胀,通过压低利率来压低汇率。因为 Trump 要把制造业回流,他认为汇率越低越好,所以他根本不在乎大家说这样子美元的汇率会降低,然后通货膨胀出来。通货膨胀 Trump 是不管的。

因为我现在先跟大家铺陈一下。更大宗货品或者是消费性产品,他们的通货膨胀,你的财富越多,你越不在乎。我一天喝一杯牛奶,你觉得 Bill Gates 比我有钱 1 万倍、10 万倍,他能够喝 1 万倍、10 万倍的牛奶,当然不可能。所以这种通货膨胀真正的挤压是老百姓,中产阶级,尤其是下中产阶级。你越是富豪他越不在乎。Trump 的观点就是典型的富豪观点。对,所以他完全不在乎这个通货膨胀,他在乎的是他要把制造业回流,汇率降低。

所以日本现在想要摆脱的处境,刚好就是美国想要进入的。我其实上个月已经讲过,日本在过去的三年多所搞出来的以通货膨胀为代价,来对中产阶级吸血。一方面我刚刚讲一方面是削减国债,一方面是图利财团,这不是刚好就是 Trump 想要的吗?对不对?

所以他作为一个美联储的,他是一个律师出身,典型的官僚性的思维,其实是很谨慎。你说官僚性的思维当然本身不是一个夸奖的例子,但是跟 Trump 这种胡搞折腾的人一比起来,就简直是像圣人一样。所以他在过去这一年,其实是一直被 Trump 骂得狗血淋头,就是因为他不愿意挑起通货膨胀,所以他在抵抗。但是事实上你的经济已经朝经济衰退那边掉下去了,他走钢索已经朝那边掉下去,他不得不加息。

你再想想看,明年 5 月他的任期就到了。我不会参与现在市面上讨论的,在猜测说哪一个人会继任,大家有兴趣的话去看。但是不管是谁胜出,一定是对 Trump 更听话的。

唐湘龙 33:21
没错,就会降息的,会宽松银根的。

王孟源 33:26
这个降息的速度只会增加,不会降低。

所以我刚刚已经提到,全世界都是都已经开始升息、提升汇率,只有美国是像掉下悬崖一样,会越来越加速地降息跟压低它的位置。你可以想象这个剪刀差,就是我刚刚讲,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十字路口做了一个转弯。这个转弯的方向就是美元会开始加速降息,然后会有利息差、利率差跟汇率差,推动汇率的走向。所以你就可以想象。美国在 2026 年甚至到 2027 年就是美元要贬值,它的通货膨胀,我不管明面上的数字是怎么的光鲜,现在的数字是 3% 左右。但是实际上比较精确的几个分项目是 4% 几,就是零售服务业的零售跟服务业的通货膨胀率。因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是细分成几十种,这里面有几条是比较精确的。不管怎么样,即使这些比较精确地表现出四点几的,实际上真实的通货膨胀率是比这个更高的,我说的真实利率是中产阶级消费者所能感知到的,因为这个现象是确定性的。

在过去这几十年,计算通货膨胀的公式被扭曲得面目全非,已经不再是求真的做出来的东西,而是为了政治上好看。全世界都是这样子,我举一个很简单得例子。比如说这个电脑,你如果按照通货膨胀率的的计算方法,当前的电脑比 20 年前的电脑效率、性价比提高了几千倍,所以它就也就浓缩了三个数量级的效果,就把这些相似的电子产品的价钱都能拉下来。因为他说我们现在的 iphone 比 20 年前的的电话功能强了 5000 倍,它的价钱提高了五倍,所以这个等于是通缩了 1000 倍。但是你自己想想,消费者看来,你现在拿一个 iphone 真的比 20 年前的电话他的贡献的消费价值真的成长了 5000 倍吗?没有,对不对?完全是数学公式创造出来的假象。你如果真的把现在的 iphone 跟 20 年前的电话拿出来说,价值真的相差 5000 倍。我觉得没有一个人会相信,你这个相差 100 倍是有可能,将近 5000 倍真的很高。

但是 Trump 不在乎这些,他在乎的是股市。现在推动股市的就是 AI 泡沫。我刚刚讲过了,Powell 还稍微有关心一点通货膨胀,所以他一直抵抗到现在才开始这样。

而且在过去这个月又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美国的 Repo 市场。有问题的观众可以去回顾我2019年的一系列文章。因为 Repo crisis 就是 2019 年 9 月到 10 月的那个危机。那个危机就是... Repo 这个东西,你如果不是正式的银行,而是一个所谓的 shadow bank 影子银行的话,你的现金流出了问题,你就必须要拿资产去抵押来换现金。这一个 Repo 就是这个抵押的市场,基本上是一个当铺,就是专门给二线的金融法人来用的一个当铺。

这个 Repo 出了问题,就代表当铺关门了,为什么?因为他手上的现金没有了。这样一来就代表整个金融体系,美国金融体系外围的那些次要玩家会出现流动性的危机。从美联储的观点来看,就是代表你必须要放水。因为整个金融体系里面的现金不够,核心的大银行现金还充足,但是周边的那些 shadow bank 影子银行手上没现金的。而且这个不只是影子银行没现金,这个开账户的是就是核心的那些大银行,核心的那些大银行也不愿意低价地借出去了,就是连核心的大银行都已经开始受影响了,那么你整体的体系的现金流就是不够。

所以 2019 年 10 月的时候就是出现了这样一个 Repo 危机。然后因为这个危机,当时的美联储本来还在量化收缩。就是他当时在 2008 年之后借出了 5 万亿美元,然后他开始收缩,收缩了刚好 1/3 的时候就遇到这个 Repo 危机,于是他马上原地反转 180 度开始重启量化宽松,对不对?我在 2019 年 10 月看到这个事件,我就在博客上预测说在 2-4 年内会有一个通胀危机,而且这个通胀危机的确在两年之后的 2021 年发生了。

我一直骂易纲是大汉奸。易纲在美国的通胀涨到7%、8%的时候,逆向而行,把原本应该调高的人民币汇率反向压低,这个是牺牲国家的经济利益,牺牲国家的战略意义。战略意义是美国的经济、美国的金融垮了才能够推翻美元的,才能够做收官来填补美联储的亏空我说过过去 80 年,易纲就是汪精卫之后最大的卖国汉奸。

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又回到 2019 年,2019 年到 2021 年是两年,2-4年。我一直说我估计这个下一场危机是 2028-2030 年,现在距离 2028 年是不是就是两年。两年出现了一模一样的事。然后你再比较一下,同样的,Powell 他也是在过去这两年做了一些量化收缩。因为在 2019 年、2020 年的那个量化宽松,他们又放了四万多亿,将近 5 万亿。所以美联储的负债表最高的时候,最高点达到了将近 9 万亿,就是2017年的时候上一个高峰是5万亿,然后到2022年第二个高峰是9万亿。

王孟源 42:10
那我说过2019年的时候,他刚刚才裁了3分之1现金就不够。就是你放了5万亿之后收回3分之1,结果另外的那3分之2被浪费掉了。OK被美国的这个经济跟金融体系浪费掉了,怎么都浪费掉了,就是被财阀一走放到自己的口袋里面去。这是不是这样的一模一样?他在过去这两年的量化收缩也是刚好收缩了3分之1左右。现在美国的美联储的负债表就是6万亿出口OK是不是收缩了将近3分之1,现金就不见了。所以你可以看出一个规则,美国的这个金融游戏就是印钱放水,对吧?几年之后你想要回收的时候,只能回收三分枝,然后就回收不动了,因为3分之2被偷走。

王孟源 43:16
照理说美联储应该这次也是原地反转,然后开始做量化方面,结果这个实在是太难看了。他现在的美国的经济跟地位都跟六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他不敢直面的讲量化宽松,他做了一个不是量化宽松的。量化宽松的差别是什么?

王孟源 43:39
它一样是从收水改为放水,改为印钱来买美国国债,一模一样。那你说怎么不算是量化宽松的?因为2019年以前买的国债是长期国债,量化宽松搞了十几年,他那个买的国债是长期国债,这一次买的是中短期国债,然后他就说这不一样。

王孟源 44:07
其实他这个转变,除了要找一个借口来避免说这是量化宽松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财政部他发布在月前的从20年前基本上都是越长越好,这是常理,对不对?我要借钱当然是越长越好,省的还有不确定性,就是什么利率波动,经济波动,对不对?到时候你借了一年、两年、三年,然后怎么走,又要重新去借,还要钱滚,那个钱上一次的钱还了以后,那个部分要借。然后我新的贸易,我新的财政一逆差,财政赤字我还要再借,对不对?我今年借了1万亿,三年之后就要借1.5亿万亿了。这样滚下去其实是啊很危险的东西。但是美国人不管,就是在过去这五年,基本他把他的这个纪律完全丢到脑后。

王孟源 45:11
所以现在美国财政部去借钱,其实重点是放在中短期OK,为什么呢?因为长期利率主要是市场对通货膨胀率的理,中短期利率主要是美联储的隔夜利率,也就是一天的利率所影响的。因为你一天一天累积个300次,就是一年的,对不对?

王孟源 45:40
一年的利率主要是受这个隔夜利率的,这个隔夜利率是美联储用政策去定的,能够去长期利率则是有大家基本上是所有的买家估计通货膨胀。对,所以正常来说这个短期利率会低于长期利率。尤其现在美国已经进入减息周期了,就是过去两年已经进入减息周期了,所以当然是短期利率看起来更合适。所以虽然这两者看起来差不多,但是他们还是现在看起来都是短。GDP是大约比4 percent低一点,然后长期利率大约是比5 person多一点,其实差的不多。但是他们还是放弃了这个利率这个进度,然后开始把这个国债的重点往往心衰。

王孟源 46:44
我想这个趋势在创上台以后变本加厉。我想主要原因是反正到时候如果有什么危险,其实这是美国作为霸主的态度,就是我必须要好好的做预期了不想要要好好的做计划,不需要好好的遵守什么纪律,反正出了事以后就用暴力强迫把这个代价转嫁给其他人。你看这一次的这个贸易关税,美国的制造业没有了,他也强强对把这个代价转嫁给台湾跟日本,很难对不对?他如果到时候真的国债的利率转换成不利的时候,他就把把这些所谓的盟友叫来,然后说你们通通给我认购百年级的对法人全国内,这不是很简单的解决吗?根本不需要事先什么未雨绸缪,什么限制制。所以美国这种治国方式其实就是熊孩子治国,尤其是。

王孟源 47:48
是不错。对,反正到时候闹一场自然就有糖果吃,对不对?我刚刚讲到。美联储其实已经开始量化宽松。OK所以我刚今天所讲的这些东西,大家应该没有任何的疑点。就是未来的这一年,我们已经走在2025年12月走向一个新的团。就是美国在他的纪律、他的谨慎、他的风险防范上面又掉了一点。世界的这个利率差跟汇率的走向做了一个转折,做了一个锐角的转折。

王孟源 48:50
我想从投资者的观点来评论一下,这有什么意义。当前我上个月看到一个很有趣的数的曲线,就是你的投资人美元投资人他的资产配置表。美元资产你当然可以放在比较投机的东西,非常投机的东西。比如说比特,要投机的东西就是股市,对不对?然后在所谓保险一点就是长期国债OK最最保险最保守的就是现金或者是现金等等的,就是中短期国债OK因为这种东西你一年之内就可以兑现的,对不对?所以实际上它你一年之内的风险并不太高,所以它的风险比你买一个十年国债,30年国债要低很多。

王孟源 49:55
我看到这张图是什么呢?是资产配比中这种现金跟类似现金资产的比重。他这个是起起伏伏的,最高峰是大约在25%左右。对,然后你如果经济正常,然后股市开始正常运作的时候,它就会掉下来。因为大家你现金的话没办法拿什么利息,对不对?大家都想要去也是这样子。

王孟源 50:24
所以这样起伏,你知道现在的比例是多少吗?多少?现在的比例就是25%,就是平均的历史高峰点。但是你如果去看以前的历史高峰点,每一个高峰点都是经济危机之后一年OK。比如说上一个高峰点就是2009年,就是金融危机已经来了,整个投资市场已经垮了,股市已经垮了。大家不得已在认赔杀出以后,然后觉得这个股市还没有触及要触底反弹之前拿到一个最高。

王孟源 51:11
现在经济危机又来了,没有是跌了,没有,股市还在创高峰,投机的投机还在月一直疯涨,它这个配置率达到了25%个。告诉你一件事情,就是这是史无前例一个新的形态。这是第这个金融板块,即将不是普通的地震,而是这个板块要裂成两半。OK。

王孟源 51:46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金配置的最高峰呢?原因是其实美国的经济有有一个字就是两分,education或者是我一个K型线,这样两对就是负责越不平整越平。这个是通常大家应用在美国经济上。

唐湘龙 52:09
对美美国美国现在的K型机经济的描述很流行了。对。

王孟源 52:14
这个问题就是在过去的这两三年了,美国的金融投资也出现了K行,就是非常投机的东西一直上去。你看那个比特币涨了多少倍,你看那个AI我刚刚讲的AI那个泡沫吹的多大,这个是你能够在这些泡沫里面赚钱的人,他就疯狂的投资你我刚刚讲过oracle这种是做传统的IT的东西,结果也是疯狂的借了几百亿,将近1000亿美元要投资进这个你能投资进这个东西,然后能够在股市骗钱的,当然就投进去了。但是你如果不行的话,因为这个泡沫连带的把所有其他的金融工具的价钱都推上去了。我说过这是一个everything bubble,样样好的。所以其他的人就只能够没有这个暴利可图,没办法在这里面获利的话,你就必须要冷静的考虑一下这个风险跟利润之间的平衡。这些人就认为这个风险非常的大。

王孟源 53:28
所以我现在讲的这个美国面临的金融危机,就是在两三年之内的一个金融危机。这不是我个人的意见,其实是市场里面有25%的人没有了。对你如果不是预测马上要有金融危机了,以前是金融危机已经来了,你事后诸葛亮,对,然后才把这个资金配置到现金去。现在是有25%人历史高峰的程度没有金融危机。而且事实上泡沫还在越吹越大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知道。现在这不是他们在预测说在未来一两一两年两三年会有泡沫爆破的那个危险,对不对?

王孟源 54:12
所以等到这个AI爆泡沫爆破,也许是2027年,或者是前后这种雪崩的确实时间点是很难预测,你只能说一定会雪崩。地震也是一样,对不对泡沫爆破的时候会有连锁反应,我跟你讲一下这个连锁反应大致是怎么样。第一个是其他的那些高风险的投机性,这里面接下来传递下来的可能就是像捐款乐色带片子的,原本就是所谓的高风险债券。美国在2008年之后做了一个改革叫framework。这个friend大把他的那个正式的大银行戴上手铐,所以他们都很难再像2008年之前一样去做投资。所以现在真正玩的最欢的是所谓的shadow bank,就是我讲的那些in那些像什么快点私募信贷OK,还有来insurance就是本来应该很保守经营的人寿保险,他们也下场了,做了这些信贷来追求高的获利。然后。

王孟源 55:47
在下面就是一大堆的hatch one跟甚至连tension就是美国现在我说过金融基地已经没有了。对冲基金原本就是投机的,但是连tension版tension是什么?那个养老金养养。

唐湘龙 56:03
养老金。

王孟源 56:03
养老金基金它原本应该是很保守的,像lions跟pension法这种原本应该很保守,现在都已经是投机交的那再举一个例子,像刚刚那个oracle要借将近1000亿,去他后来把它取消了一半。不是因为他觉得这个有风险,而是买不到电力。买不到电,所以就被迫取消了一部分饿了。

王孟源 56:36
他们去借这几百亿的时候是跟谁借?是通过银行发公司债,OK。那银行不可能把这些公司再全部卖出去,剩下的公司在银行会拿在手里吗?银行不敢,银行会把它包装起来转卖给这些隐形团。就是这些追求追求高获利的,你对方还在投机游戏的,你这个对冲基金本来就是集资来搞投资的一个机构,所以他们是天然的买家。如果AI泡沫之后,他们就会通过这个所谓的包装起来卖出来。这就是其实是一模一样金融衍生品。如果是2008年的那个金融衍生品,是把把那个房地产的房债,对包括封起来转卖给下游的买家,现在也是一样。

王孟源 57:35
第二就是原本照理说美国的那个金融危机,是上一次留下了教训之后,下一场金融危机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形式。因为上一场的出事的原因被学习到了,所以他们就去防范上。但是现在这一场,因为是样样泡沫,因为是吹的实在太是一个历史性的板块性的崩溃事件即将来临。所以即使是上一场危机出现的教训了,这一次也没有真正的牺牲。

王孟源 58:14
郑智联,我刚刚讲到2008年之后吸取教训出台的那个管制大银行,像CPM这种大银行的brand大他。虽然造成当前像JP模板这种超大型银行,他的资金流相对的宽裕,他手头上的负债还有杠杆率相对的安全。但是到现在美联储还有这个市场也开始盯着他们,想要把他们拉下水。刚刚发生的一件事情是啊也是两个礼拜前发生的,美联储把所有的supplemental public lation SLR,这个我代表的伯克利里也相信,放宽了15%。

王孟源 59:05
也就是原本他们允许这些大银行去买所谓的优质资产,也就是国债。他们的那个杠杆率限制原本是20%比1,他把它放宽到百不是20%,是20比1对二十四。现在我要把它翻译成23比1。那这样子多出来是多少呢?多出了5万亿5万亿美元,大银行手头中的5万亿美元现金可以用来购买国债。OK这是什么意思?

王孟源 59:39
我刚刚讲的这些刚刚讲的AI的这些东西是投机性的泡沫的那一关。但是这里面真正要把整个美元霸权体系推翻,真正的最大的危险是国债。因为美国现在的结构性赤字已经接近3万亿的。那他这个这才是真正造成美联储必须走钢丝,而且这个钢丝越来越细的。所以美联储调整这个SLR的政策,释放了这5万亿,这其实就是要部分弥补。Carry trade.

王孟源 01:00:27
我刚刚一开始的时候,节目开始在讲日本的那个KVK,日本那个K1K如果反转的话,目前的估计是有几万亿的Terry trade会,必须要反转。这其中可能影响到国债的有一个估算,这个也都是专业的估算,细节我就不讲了。第一个他这个估算的比较高端的比较多的一个的数字就是1.5万亿。就是在未来这两年,会有1.5万亿原本投资在美国国债的资金回流到日本去。所以你可以看出美联储也是在预未雨绸缪,对不对?

王孟源 01:01:10
你一方面要填补这个结构性赤字,已经提升到将近3万亿美元的程度,一方面又要弥补可能是1万亿左右,甚至高达1.5万亿的那个Carry trade。所以他就直接靠大笔一挥修改了修改了你的规范,然后就释放了5万亿到这个国债市场。那这个能够填补窟窿,填补多久呢?就是一年。要看一下你的那个数字是3万亿,对不对?你的那个Carry three的反转是一万亿多一点,这样子是差不多一年的。所以我过去这三年一直预测在2028年到2030年这个时段会有会有这个国债危机发生,这个走的越来越近。好我们。

王孟源 01:02:08
刚刚一直讲到oracle,我想顺便他出去讲一个题外话,就是elson poor co的老板就是elson。我最近观察到alson好像除了想要在AI上面投资之外,他还有想要模仿must遇到mask买了X就是twitter就变成政坛炙手可热可乐的人物,为什么?因为掌控了媒体,对不对?所谓的这个票选制,他们说是民主制,其实这就是票选。这票选制及时控制选票的是什么?不是选择而是媒体。那控制媒体的是什么?是资本。所以你控制了媒体的资本就是这个政府的票选制政府的幕后的场景。你想跟撕破脸之后为什么这么快和解?

唐湘龙 01:03:14
因为他有X.

王孟源 01:03:15
所以px要和解。那tom为什么要跟他和解放这个来思必报的,我们会讲跟马老师,因为那还是控制了对对比他的比他的。

唐湘龙 01:03:26
比他的social media要大很多,对比他的税收就大很多。

王孟源 01:03:32
所以你真正这个资本要控制,美国式的这个票选制,原本就是设计来要给资本控制政府,那跟这个票选是配套的,就是资本掌控的。那mask真的就是完美的示范的这个怎么样做出来,因为这太快了,他买了买了推特才几年而已,现在已经是正常核心的那个品的。

唐湘龙 01:04:06
他他他现在已经已经是已经超级富豪,而且薪资是准备要破灶的。好,刚刚刚梦圆,梦圆谈的这这段是非常专业的问题。虽然我相信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对于现在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金融正在面临到一个历史的转折。莫文刚提到说这是一个全面bubble的时代,这不是一个过去经验值可以拿来套用的时代。我们正在面临到一个全新的全球的金融和经济环境。他他他基本上面的是一个板板块的板块的碎裂,它它不是某种的经验的复制。所以在面对这个问问题的时候,大家可能都都需要有一些新的理解。当然这个时候今天我们也就谈到就是那那那那我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中国大陆要如何去因应面对呢?

王孟源 01:05:02
这件事情我准备要讲一下,今天可能没有花时间讲第二个话题。

唐湘龙 01:05:07
OK我说我也。

王孟源 01:05:08
知道第一个话题准备的太多了。你说我先用两分钟讲一下elson这件事情,是很明显是准备要模仿mask为什么呢?还有另外一个Michael bell,也有可能第一个是tiktok被迫要卖给美国的时候,你知道是谁跟他讲好要出手买。

唐湘龙 01:05:30
对。

王孟源 01:05:31
就是elson加到加二档,二档就是放得到的对,然后现在CNN所属的那个Warner brothers也上了拍卖台。

唐湘龙 01:05:49
最近美国的传媒正在大洗牌的时候,大大诟病的时候。对。

王孟源 01:05:56
出手原本出手的是net,这纯粹只是商业性的考虑。但是接下来看,就是说我不会容许net lix买这个。为什么network的老板是出名的白左,那CNA就是最讨厌放的fake news之一。对,所以他们这个是强强联手,放不允许。

王孟源 01:06:17
那放导出来接手的人是谁呢?就是else elson跟koa重组的一个公司,准备要跟他定价。所以你可以看得出elson是除了在布局AI,准备在这个投机泡沫中大赚一笔之外,也是准备要复制musk的那个经历,要买下关键的传媒。我觉得他如果成功的话就很有趣的。Tiktok跟CNN尤其是CNN以前是骂人骂最凶的,被他买下来以后就会变成捧他的臭脚,捧最高手。

唐湘龙 01:06:53
就怼着恶心的事情。

王孟源 01:06:56
这很有趣。我们现在讲一下你刚刚我提的那个中国的阴影。在过去的这二十多年30年,中国就是控制全球通货膨胀的核心。就是因为它以高效率,没错制造业掺入了全球的生产链。所以才能够让美国这样子疯狂的印钱,疯狂的金融掠夺所应该造成的通货膨胀变成可以容忍OK因为你的那些消费者的用的电子电子器件等等,它的价钱我刚刚讲过,不但没有上升,而且反而在降低。所以真正上升的东西,从消费者观点来说,真正上升的反而就是大宗商品、化妆产品、样品农产品、矿品。

王孟源 01:07:57
所以过去七年八年,中美开始明面的开始脱钩,脱钩的结果。之一,这个脱钩的的动机就是美方主导。这个中美脱钩的动机当然是为了打压中国这个竞争对手,但是它的一个附带的产品,就是美国没有办法享受到,或者是任何站到美国那边的国家。都没有办法再享受到控制通货膨胀的温和性的影响。你看看台湾是不是这样子,台湾如果开放大陆的汽车进口,平均售价马上就会腰斩,对不对?但是你现在老百姓的收入跟不上你消费的那个价格。这个就是我不要说这样的效率。

王孟源 01:08:57
照理说这是中国手上最大的筹码,但是我刚刚也提到2021年、2022年的时候,一缸反向而行,提升了中国的双重利益。一个是直接的经贸利益,第二个是打击美元霸权的战略,来反向的压低你的汇率。那我们在这边骂了一刚骂了三年,有没有用呢?没有什么直接的效果,他现在还是正邪的,但是好。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我在两个多月前三个月前骂了stable coin之后,安公正马上在之后对就撤销了发行非洲控制的计划。

唐湘龙 01:09:51
稳定性是不是。

王孟源 01:09:53
在下一场2028年2029年来的危机之中,韩东胜会顾虑到我们舆论,有可能会把80年来最大汉奸的头衔这个皇冠好吧。有所警戒。我们我们当然是我当然是乐观其成,如果潘宗盛愿意为国家民族做正确的事情,我是乐观。但是也给中国金融界的腐败,还有思想的被洗脑的程度,我们不能够完全的确定。即使再明显的东西,我讲的这些道理,美国连美国的教科书,那些被资本彻底清洗过一百多年的教科书,都是会站在我这边。就说在这种情况下,你的人民币是必须要在美国面临一个很严重的通胀危机的时候,你必须要人民币升OK。

唐湘龙 01:11:00
他这一波人民币是升值是升值。

王孟源 01:11:03
但是这个原因是因为我刚刚讲的日元的利率扭转了。

唐湘龙 01:11:08
没有错。

王孟源 01:11:09
加拿大的利率扭转了,澳大利亚的利率扭转,扭转以后他们的汇率就扭转了。他们现在用的是一套一个公式,这是平均起来。那你你必须要跟着他们涨,但是涨的还没有他们多。那你这样子根本没有什么战略力量,你事实上他们的真正主要的借口是中国大陆的内部的经济还是在比较接近通收的阶段,OK所以利率没有太大的升值空间。但是我想提醒读者,这个借口如同当初易刚讲的,巴拉巴拉的其他东西都是谎话。OK因为全世界的主要经济在那个不可能三角里面都是选择。不可能三角是什么?你不能够人为的定利率,你不能那你如果想要人为的定利率,人为的定汇率,然后货币还要自由转换的话,这三者是不可能并存的。

唐湘龙 01:12:16
不可能并存。

王孟源 01:12:17
你必须要牺牲的。全世界的主要经济都是选择人为的净利率,然后自由的兑换。但是你不能人为的定汇率,只有中国是选择人为的定利率,人为的定汇率,然后货币不能自由对吧?OK那这代表什么?你的国内的经济说你的利率不能够提上去,那没有关系,你其他的国家就能两手一摊。那你这个汇率是由利率决定的。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是选择人民币不能自由汇兑,所以你的汇率也可以自己人为的定对不对?所以他这个借口就是骗外行人。OK那我希望潘宗盛不会同道覆辙,利用这个结果,我讲到中国的应应对,我想想评论一下几个月前出现的这跟中国有关,跟中国跟美元都有关的事,就是中国在大约两个月前发行了一个美元债券。对,按理说国家的股权债券。

唐湘龙 01:13:28
应该在香港发发发行,对,瞬间秒秒杀。

王孟源 01:13:34
秒杀到什么程度?超人他的那个利率甚至低于美国国债。对,你说这个是不是很惊人?对,你到底说美国的国债有没有可能还不出来?不可能。因为他印钱了以后,美元是他自己的货币,他印钱就可以还出来了。顶多只是你的那个货通货膨胀高于你的那个利率,所以不划算而已。

王孟源 01:13:59
怎么说到为什么美国发行的美元债券,它的利率反而高于中国发行的美元债券?原因是在过去这三年多四年的俄乌战争中,美国跟欧洲都撕破脸去扣押掠夺抢夺了外国中央银行的资产。所以美国的国债不再是00风险的资产,有可能被扣押了。他就说国家安全,然后就帮你扣了。是因为所以你说你像是沙乌地阿拉伯,你这个钱存在去买美国发行的美元国债的话,有可能会将来翻脸了就被美国人扣押了。但是他们知道买中国发行的美元国债就没有这个风险。

唐湘龙 01:14:52
所以特别在香港买更没有风险。

王孟源 01:14:55
对,但是我要反过来说,这对中国有好处吗?没有。从中国的观点来说,第一个你这样支持了美元的市场,你现在的战略第一目标是要打倒美元霸权,你这样子反而是自己,对不对?第二个,你发行的这些债券以后,就代表你的外汇储备有更多的份额要发放在美元上面,而不是其他的替代性资产上。这又是另一种违反你在所以大家不要看到这一点,很高兴他的表征就是很受欢迎,而且甚至利率要低到比美国发行的美元债券还要低的时候,这是可以得意的。但是这个行为本身其实不是一件好事。

王孟源 01:15:48
OK,然后我再提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今这个月月初的时候有一大堆金融博客,还有政治博客。他在说最新的政治局会议。对对对,他们定期开会的话,对,开会以后会有学习。很多很多人喜欢看政治局有哪个委员出席了,或者那个排座怎么样子的即使现在政治局的确有一两个委员一直缺席,有可能要被踢出去了。因为我我不想不想讨论这种事情。

王孟源 01:16:26
重点是有些金融博主顺便的提到他们的会议之后的报告用了国际经贸斗争,这是这两个字。然后他们就说用到斗争是很严重的,代表中方对中美脱钩跟经贸的斗争有充足的认识。可是实际上我注意到我自己知道的就是至少在今年4月的那一场政局会议,他的总结就已经用上国际经贸斗争。所以你知道那个关税战就是四月开开打的,对不对?所以这一次中方对这个关税战应对的相对来说非常有条理,比全世界其他的国家,比起自己在上一轮2018年、2019年都要都要得体的多。就是归于从政治局的层级,从最高层开始,就是正面的面对。

王孟源 01:17:37
我唯一的批评就是这个,他只说是国际经贸斗争。但是这个经贸斗争的本质核心我已经解释了十几年了,是美元霸权。美国能够在经贸上霸凌,不是因为他占了国际贸易额的10%,而是因为它的美元占了储备货币的60%。

王孟源 01:18:03
对,OK。所以经贸斗争明面上是关税战,明面上是经贸斗争,实际上是货币战,是金融斗争。政治局易纲为什么会有自由来卖国?为什么我们现在对盤公司未来两三年的的那个行为没有确定?就是因为最高层没有讲国际金融斗争,而是讲的国际经贸等等。OK如果最高层能够注意到这个重点,我想易纲跟办公室等价没有办法搞的。OK其实时间已经不够了,我们没有办法讲第二个话题。

唐湘龙 01:18:51
没关系,我们我们这个话题我们可以保留到下一次。

王孟源 01:18:54
我想讲一个比较轻松的,但是还是有关这个金融跟货币相关的一个话题。大约在一年前,我曾经在你的节目上讨论我以前的一篇博文,就是美国的开国神话。我那时候讲说美国的几个开国神话,其实真相都是刚好相反,大家只是内心了。那里面就包括波士顿茶党。我说波士顿茶党其实是走私商人对针对减税而不是征税的反应。

王孟源 01:19:30
OK大家都是,这不是这个,这真的是吉水三关的,对不对?你你你平常教科书上讲的是因为他们抗议对茶加关税。所以当消费者去抗议这个差价上涨,其实不是OK那事后还有这个节目的观众们说,他去查,根本没有查到,这我就吓了一跳了。我说这种东西他们的撒谎其实就是一层薄纸而已。你只要稍微到VCPDR这种公开的,稍微挖一层,把那个脖子戳穿,真相就出来了。

王孟源 01:20:14
OK你如果到VKP点去看what body上面的那个总纲目,你不要看细节,细节两三页34页的话,一般人可能没有耐心看完。你看前面半页的那个总纲目,他会跟你讲这是针对1773年TA查阅法案的反应。OK他就讲就是什么什么反抗暴政,反抗关税,那这个是谎话。OK你去1773年12月的多盛查档,是对1773年查阅法案的反馈,这个是连他们都承认的,美国的那些谎言都承认,那你就点击一下,那有一个链接,你去看一下1773年的茶叶法案是讲什么?

王孟源 01:21:06
他讲的是英国在七年战争之后,青年战争发生在什么时候呢?1756年到1763年,也就是在1760年代的中期。因为青年战争的花费,所以财政有点困难。财政困难以后就开始对殖民地加税。OK所以我并没有否认在美国革命大革命1776年之前的十年,英国的确是有对他加税。

王孟源 01:21:38
我说的是博士的长短那一件事情不是为了加税,而是减税。为什么?因为他从1764年开始,就是青年战争之后的那一年,英国开始对殖民地征税。那这个时候征税征的是不要什么关税,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办法征所得税,对OK,那他开始征税,征税以后,就,造成民意沸腾。其实在1773年的时候,英国也注意到这个民意对他不利,所以他开始反转。

王孟源 01:22:15
177你如果去点击1773年茶叶法案,你就会发现它的确是减税为什么?因为你开始收关税,1964年开始收关税之后,走私猖獗,造成它的官方公硬度公司的存货,茶叶存货堆积如山,在英国堆积如山。所以1773年的时候,为了出清存货,也为了打击走私。这个都是VTPDA上面明文写的,也是同样在前面的半,你去看在1773年的茶叶法案里面把关税取消掉了。OK然后就出现了查档,所以你。这么明显的事情,你你到VKP表就可以找到答案的东西,居然有人要跟我争论,我实在是没有办法。

唐湘龙 01:23:16
好不问了。现在当然在在在网网网络网网络上面各种可以争论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王孟源 01:23:23
我我我讲这件事不是为了查档的事情,而是为了美国革命真正的原因。我其实在节目中间我也有提到关税这个东西,富豪是感觉不到的,对不对?你把他的一颗的关税增加一倍,那老百姓中产阶级就要多花一倍的钱去买车。OK这个钱可能是他一年收入的5分之1,或者甚至3分之1,甚至2分之1。一个富豪他可以买比中产阶级的车贵十倍的车,超级富豪买比他贵100倍的车,他能够买几个?超级富豪的收入是中产阶级的10万倍100万倍,对不对?你这种关税对他们造成的影响相对来说要少要小两三个数量级。

王孟源 01:24:21
所以英国的关税对美国的富豪,当时的富豪是什么?就是大地主。大地主是谁?刚好就是美国的所谓的for发的。我念一个,这些都是美国1770年代的大地主华盛顿亚当斯,美国第二个富兰克林medicine Jackson,你只要能够念出名字的美国的国父,美国的美国人自己是没有单一的国库,他们的他们是所谓的four fathers,就是国父们,美国的国父们基本都是大地主,而且大地主在乎这些观众吗?不在乎的那为什么?

王孟源 01:25:09
所以这些关税造成中产阶级的反感,其实是一个股,就是这个反感是被媒体挑起来的。他只是一个借口,要再来鼓动中产阶级。谁控制这些媒体?大地主控制这些媒体,那这些大大地主为什么要挑拨中产阶级为革命做准备?

王孟源 01:25:36
他们是受了什么损失,跟这些关注的一点关系都没有。真正的原因是以前在早期北美13个殖民地是自己印钱的。他们印的不是真正的英镑,而是所谓的克隆牛胖殖民地英镑。英国国会在1751年开始限制到1764年。我刚刚不是说今年战争之后,他们出了财政的问题吗?所以在1764年之后开始收关税收关税的时候,顺便把铸币权收回了。OK也就是禁止殖民地自己再重新发行货币。这样的结果就造成货币紧缩,货币紧缩的结果就是大宗货品的价格急剧的下降,直接被腰斩。

王孟源 01:26:34
那你这些大美国殖民地当时的经济靠的是什么?就是这些大宗货品的农产品、皮毛,还有矿产品。那你这样子东印度公司去美国买这些大宗货品的时候,价钱就比较短,损失的是谁?就是华盛顿那些大地。所以就是因为1764年的说的那个铸币法案,才导致这些大地主有反叛的想法。然后才去资助那些媒体,然后那些媒体才拿了加关税影响到中产阶级来一个借口,来搞一些什么不自由毋宁死。所以金融跟货币即使在美国自己当初独立的时候,都是真正的头号原因。中国必须要认清楚这个历史。这个叫好了,今天讲到这里了,好很好。

唐湘龙 01:27:40
因为虽然我们虽然我们的我们本来准备的准备第二题没有没有没有机会谈到,没关系,我们下次下回谈好。不过刚刚刚梦圆梦圆提到的就是说在2025年的这一年,当川普2.0上来了之后,川普用他的关税,用贸易手段来开地图跑。我你刚才讲的那一段那段我完全同意。就是我觉得回头去看2025年这一年,我觉得中国是在地球上面应对美国地图炮的最成功的国家。而且在在这个应对到现在为止,就是攻防有人有据,基本上面有板有眼。所以所以第一场这就是说说在国国际国际上面的这样一个经贸斗争,中国在第一阶段是守住了,而且打打的那是不错的。但是2026年227年之后,还会有恶战了。这个是大家都都得要开始准备。

王孟源 01:28:38
就不会是局限在经贸,而不会在金融。所以这个东西是中国。

唐湘龙 01:28:43
如果需要的更全面的准备。因为中国在金融上面来讲,一直是非常的防御的,是很很保守的这当然跟你的社会主义体制,对于对资本的操作的熟悉度,它需要经过一个学习的过程。但是这一关终究是要是要过的,大家可以开始来准备好时间的关系。今天跟梦妍聊了一个半小时时间,你看我们准备的第二题都还没时间谈到下回谈。来感谢我们的一些观众朋友,不是K001,感谢柳真真阿忠感谢,rosing感谢他。其他王博士对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Laura在家中遭枪击身亡的看法,你有你有注意到吗?

王孟源 01:29:29
这属于八卦了。

唐湘龙 01:29:30
没有注意到的。以及他也谈到对核聚变领域的进展,有这个我我我跟梦媛私下有有谈过,不过今天来没没先谈我们下一下了。对。

王孟源 01:29:41
其实就是因为相龙在礼拜一的时候给我送了一条电子邮件,所以我才会联想到原本准备的第二个。对,江龙送的这个邮件讲的就是马斯克站出来说要考核。对,发电的是超群,对。

唐湘龙 01:30:00
纯骗子。对,我我我说这我很早就听王博言讲讲过了。

王孟源 01:30:05
因为太阳本身就是免费的对。

唐湘龙 01:30:07
核心电管疫情对不对?你只要利用利用的利用太阳所发出来的所有的能量就好了。

王孟源 01:30:14
我对这个有两个直接的评论。第一个马斯克在自己没有投钱的项目还是愿意说实话。大家可以观察一下好再来我选的项目他就是这个样子。然后第二个是他的这句话不是他发明的,因为核聚变这个诈骗项目已经有七十几年的历史。OK这句话从1950年代他们第一次第一波诈骗,19 7080年代第二波诈骗OK,一直到2000年初期第三波诈骗,都有人指出这一点。但是事后就被遗忘。因为普罗大众非专业的人员,他们的记性是很短的对,OK,这是很不幸。所以这个话题我想还是下一次谈到我们原本准备的第二。

唐湘龙 01:31:05
没错,我们再再来好好谈好了,再来说冯奕伟,感谢他说的七月节目曾经提到过川普在爱泼斯坦案当中的立场转变,侧面印证了川普可能已经跟这个deep stay妥协,换取自己卸任后能够从司法丑闻当中脱身。白宫幕僚长在这两天在wells的最新的爆料为川普在爱因斯坦案当中的立场洗白,并且捧了这个new new com的rubio,踩的maga的vance。但是我再次坐实了这个观察九月的对另外九月的这个节目当中曾经提过,美国国防部改名为战争部,是为了西太平洋战略的收缩,对这刚刚的梦圆提到过了,好再来和平的混合后面字我看不到,好像在我王博士上课,大家做好听课再来劝感谢他说谢谢王博士和香浓的一年的金币分析,希望未来大家都能够继续努力,能够平安顺利的度过时代的大变局。再来lady用好,感谢。好的,我们的这个的听众观众朋友这是第三次送出留言。再来big big bad building the boarding力,感谢他支持湘行天下,支持王博士,感谢我们所有的观众朋友。好,那么梦魇还有没有补充的?

王孟源 01:32:26
Acting那件事情,其实已经我靠,我认为他是已经被证实了,就是创本身没有去搞那些未成年女孩子,她做这个是为了他的朋友,至于这个朋友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我们现在不知道。可是他去打压那个报告,扭转了他竞选之前的承诺,是因为他跟某些人做了统OK那些人真正是害怕真正所有的资料曝光,后续其实是很复杂,因为为了这件事情,是实质上是反对marga的一个严重的背叛,他是有后果,然后就是配合规辞职了。

唐湘龙 01:33:10
不管怎么样,就是这个白宫幕僚长的爆料,我觉得他是有一个目的性的爆料的。我认为这只是所有的这些的黑幕可能快压不住的时候的一个转移焦点的做法后续一定会有后续性,不会只是这一波浮华世界的报道而已。好,非常感谢人人回到了台湾度假人在台南的王梦妍。你看我刚刚看到他穿了一派轻松穿短袖。我说你在美东不是很很冷吗?他说没有,他说那台南会冷。对我突然想起来了,他上个月跟我说的,他要回回台南。

唐湘龙 01:33:46
好感感谢感谢梦妍,感谢。好,更感谢所有的观众朋友今天的收听。莫言莫言今天讲的就是美国的美国金融面的问题的时候,是需要大家专注的一遍,听不懂的时候听听两遍,你应该会很有收获。感谢沐沐垣。好,下个月见,拜拜。